2006.02.05 中國時報
貓迷讀書報告 貓人的旅程
作者:彼德.蓋澤斯

寫本文的此刻,我的腿邊也躺著一隻呼呼大睡的黑白貓,因為天冷所以牠蜷著身體,因為燈光太亮所以牠用手摀著眼睛,即使我寫稿的時候會不斷亂動,調整坐姿、翻資料、欠身喝茶,牠依然在睡夢中堅持睡在這個位置,與我保持一個頭(有時是一個屁股)略為接觸的程度。

牠不要求,只是貼近,讓你以為牠多麼地倚賴眷戀著你,而事實可能剛好相反,是你倚賴眷戀著牠,牠君臨你的領地,賜你一個溫柔的接觸,讓你榮幸得無法言語。

你覺得我說的太誇張嗎?還有更誇張的,例如本書。

本書作者蓋澤斯是個出版人兼編劇,他非自願地養了一隻貓,然後他的人生起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剛看開頭的幾篇,我勉強可以忍受:他是編劇嘛,想必天生就喜歡在任何情節裡製造戲劇效果。

可是讀到一半的時候,我幾乎已經開始後悔了,很想取消原先承諾要寫本文的約定,打電話給邀稿編輯,告訴她,不行,我實在受不了了,這小子純粹在賣弄他自以為是的幽默嘛。幸好……

幸好我還是耐著性子看到了最後一章。全部看完,我終於原諒了作者。既然他連買房子、要不要跟女友共同生活,都要先徵詢貓的意見才決定,那麼前面製造的各種戲劇效果,看起來也就不值得太大驚小怪了。這是他的人生,他把貓的情誼看得那麼重,完全符合一個愛貓人的形象。

「貓人」和「狗人」是兩種不同的類型,或者說,兩種不同的人生。養過貓就可體會蓋澤斯看似愚蠢的選擇,你情願為了一隻貓,經歷各種困難,無怨無悔,甚至對另一半都沒有那麼好。陌生人眼中看來分明是苦,在養貓人的感受裡卻反而變成甜。

生命的奧義就活生生地展現在這裡,再誇張不過的情節也有了意義。

不過你想要養一隻跟諾頓一樣美麗、奇特、慧黠的貓嗎?很難。我家有四隻貓,每一隻都不同,毛色不同,個性不同,食性不同,胖瘦不同,來歷不同,連語言都不同(四隻貓操著四種不同的貓口音)。是的,你能養到一隻跟諾頓一樣的貓的機率趨近於零。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你的付出會得到回報,貓的感情非常明確,你會看到貓的情緒,甚至你會看到貓察覺你的情緒,因此他們有時嬌蠻,有時乖巧,有時貼心,有時火爆。你會經歷一段有趣的生命旅程,雖然你很難猜到那是一段什麼樣的旅程。

書名:《生命中不可抗拒之喵》
作者:彼德.蓋澤斯
出版社:商周出版
報告人:陳穎青(老貓學出版網站站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