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柯滄銘醫師那裡準備做羊膜穿刺。結果…

醫師ㄧ看到護士拿給他的我之前在長庚的篩檢報告,只先冒出一句話:「這為什麼要做?」

然後就很激動的對我們說,「報告上寫的很清楚啊!綜合機率是1/1510,不屬於高危險群。」

『但長庚的醫師說,因為有一項的機率比較高,頸部透明帶的,是1/212,所以建議…』

「報告又不是只看頸部透明帶,長庚都這樣啦!最後不管怎樣都會叫你做,收費又比較高,如果看頸部透明帶就要做,那幹麻要做驗血?為什麼要看年齡?為什麼要有綜合機率?這邏輯你懂嗎?長庚都這樣啦!收費還比別人貴!有的沒有的作ㄧ堆,還沒有看到結果就先花了至少一萬五了吧。他們就是這樣賺錢的啊,不然怎麼會是最賺錢的醫院,醫藥界的都知道。」 (醫師好激動喔!!!)

『所以,我應該不用作羊膜穿刺嗎?』

「我不能說你一定不用做,只是有沒有這個必要。你是1510個裡面才有一個。這樣吧!你們可以到外面考慮一下。當然啦!做羊膜穿刺的話,不是只看唐氏症的結果,唐氏症只是指第21條染色體的異常,羊膜穿刺還可以篩檢出其他染色體還有基因的異常,你們考慮一下吧!」

走出診間,我跟法蘭克覺得意思就是要看綜合機率,所以應該不用做了吧!於是我們走出柯滄銘婦產科。

但是既然之後我想要去李木生婦產科做產檢,或許多問一個醫師也好。所以我又打去李木生婦產科找李院長想要諮詢一下這個問題。

護士說,院長正在忙,再回電給我。

等到終於跟李院長通到電話,他說以我的綜合機率來講,機率很低,應該是沒問題的。不過我可以在去做第16週的第二孕期驗血,他在幫我做個超音波。

李木生說,抽血大概兩千多,超音波三百。

李木生又說,以我第一孕期篩檢出來的機率做羊膜穿刺,是沒有補助的。如果做了第二孕期的篩檢機率是有問題的,那就有補助,會是七千多(嗯…果然比外面貴。七千多不知道是多到多少,有沒有接近八千啊!)(今天去柯滄銘原本以為有補助,是收五千五耶!!!)

又回到了要不要做第二次驗血的問題,搞的我好煩喔!想起大學社團同學Seanan的姐姐在新光婦產科,於是打電話去諮詢一下……….

Seanan姐姐說,第一孕期篩檢的準確率比第二孕期高(這之前就知道),不過第一孕期的檢驗是最近才有的,以前只有大型醫院才有,最近才普遍起來。他說第一孕期沒有人在看單項的機率高低,都是看綜合的,以我的機率來看應該是沒問題。但如果有疑慮,那再做第二孕期的驗血也無妨,或者,直接就做羊膜穿刺。

但Seanan姐姐也說,其實她也在思考,做這麼多關於唐氏症的篩檢,對孕婦真的是好的嗎?她曾經有個孕婦做出來的機率是一百分之ㄧ,屬於高危險群,但她覺得自己不會這麼倒楣,不會是那一百分之ㄧ,還是堅持要生,最後生下了健健康康的寶寶!

Seanan說,台灣的民族性吧!總是要看到自己的報告比較安心比較相信。因此我若要換醫師,他會要求再做一次檢驗也不奇怪。

但,儘管長庚徐醫師多好,畢竟很多事情都是護理人員在處理,她們的烏龍事件,實在令人非常不放心。看來,要轉去李木生那裡,就是要再做一次檢驗了。

或者,新光呢???



ps1. 李醫師說他明天的診是兩點半開始(幾乎已經滿了),但如果我這麼不放心,他幫我約他明天的私人時間兩點(人好好!!)但後來我又跟他改成週三了!!!!

ps2. 所以, 今天花了350大洋, 得到這個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