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26, 2012。2Y11M27D】

初四早上,地板因為大家再吃花生弄得都是屑屑,
所以我就去拿了畚箕和掃帚要來掃地。

凱緹一看馬上從沙發上衝下來,
一把搶走畚箕跟掃帚,
大聲的說:我來我來,我來掃地。



我本來嫌麻煩不讓凱緹動手,
一把搶回來,
凱緹又搶過去。

看到凱緹把我掃成堆的垃圾越掃越亂,
又想搶回來。



後來想想,腦海中出現一句話,一句本來就知道但常常會因為嫌麻煩而忽略的話:她想要幫忙的時候,就要讓她幫忙。

所以,
就給凱緹表現的機會,
就給凱緹學習的機會,
免得以後家裡還是要我打掃,噗~

不過人真的很容易嫌麻煩,嫌慢,
就剝奪了孩子學習的機會。

這點凱緹的屏東阿嬤就好厲害,
可以讓凱緹洗三次菜,自己再洗三次,
可以讓凱緹洗三次米,自己在洗三次,
可以讓凱緹幫忙做肉丸,
可以讓凱緹幫忙晾衣服。

法蘭克說,因為阿嬤的時間比較多啊。
不過其實我試過,
就算我時間很多的時候,
有時候其實跟時間多不多的關連性比較沒這麼大,
是有沒有耐心等待的關聯性比較大,
有沒有耐心等孩子慢慢完成,
有沒有耐心在孩子完成後自己繼續完成。

常常就算時間多的跟什麼一樣,
但看到孩子動作慢慢的,看到孩子不純熟的樣子,
恨不得一把就搶過來幫忙完成、急著完成,
我常常在忘記的時候這樣做,
雖然事後知道這樣不對,
但總是會在耐心不見的時候,又發生 >"<

然後就等著孩子習慣不幫忙,
以後自己做到死好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