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ie。Jan 20, 2013。3Y11M21D】

不知道什麼時候我購入了汪培挺的"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我的紀錄只有在2009年9月我幫凱緹購入了第一批書。2009年11月參加了BookSatrt閱讀起步走的講座。但印象中讀"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是比購書還晚的事情。

但有沒有很認真的餵故事書給孩子? 我必須誠實的說,沒有。

我還記得凱緹在托嬰中心的第一個家長會,校方推動並鼓勵了"悅讀護照"這個活動,告訴家長們閱讀的重要性,以及該及早養成孩子的閱讀習慣並且陪伴閱讀等等。我有因此很認真嗎? 我還是必須誠實的說:沒有。

為什麼呢? 這麼認真的參加了BookStart講座、還有家長會的宣導、又看了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怎麼媽媽沒有認真呢?

因為人是有惰性的啊!! 尤其又是在上班的且沒很勤勞的媽媽我哩~
另外就是其實小小的孩子能多集中精神專注在繪本上頭呢? 幾秒?幾分鐘?十幾分鐘?
媽媽也不想太逼孩子一定要認真看完,壞了她的興致就不好了。所以總是想到再說......

托嬰中心的悅讀護照是要登記的,所以當然上頭也是2266的。開始時有老師的登記,換了個教室後,這活動好像也停止了。當然媽媽的書還是有繼續一批一批的買,雖說是三天捕魚兩天曬網的讀繪本方式,多少還是有再看的咩~當凱緹跑掉走想看時,也就中止了當天的閱讀。

托嬰中心畢業前夕,學校又再度強調了閱讀的重要以及又開始了悅讀護照的登記活動,但我依然採取凱緹想聽故事我就說,她想看我就陪看,並沒有顯現什麼積極性以及一定要怎樣....所以當然沒有獲得托嬰中心畢業前夕給閱讀最多的小朋友的禮物。

到了畢業典禮當天,有閱讀表揚的活動,看著那些幼稚園的孩子,1000本、1500本、3000本、3500本的上台接受表揚,真是有嚇到。看來這幼稚園真的很注重閱讀這件事情呀~孩子們都讀了很多繪本或故事書呢!

法蘭克說,他們看的書比我活到現在看的還多了ㄟ..........

有因此激勵媽媽我鼓勵凱緹閱讀繪本? 嗯..我還是採取凱緹有興趣我就陪伴的方式。有時候沒事做,我會問她:要看書嗎? 凱緹說要我們才看。(這位媽媽怎麼這麼懶惰?)

不過有一陣子凱緹總是會說要看巧虎,我就會拒絕。為什麼拒絕? (這也造成我家巧虎讀本每個月只看2次左右的原因) 因為陪看巧虎繪本我覺得好累,每次都要看巧虎我覺得好無趣。

上了幼稚園後,學期大約到一半吧! 學校在聯絡本開始宣導了悅讀護照,並且開始每週訂立目標希望孩子每週能讀10本。剛開始媽媽我也不太在意,可是變成凱緹來催我了:馬麻,我要念書。

她想看,我就陪。但這孩子卻變成欲罷不能。本來我一天只讓她選兩本,後來她自己要求要三本、四本、五本。因此每週當然都超過10本的目標。我知道每週檢查目標後,老師會給個小禮物,可能是一小包小饅頭,可能是一個什麼小東西。是因為這樣才要閱讀? 這樣我就不喜歡了。

我問凱緹:因為達到目標會有小禮物,所以才要讀書嗎? 如果沒有禮物,你還要不要看書?
凱緹很快的回答我:要啊~

我觀察著她,我發現每次超過老師畫的目標那條紅線....只要超過她就好開心。
我觀察著她,有時候我故意沒有拿書悅讀護照來登記,她也無所謂,繼續選著想看的書。

某天,悅讀護照上的下一次目標,感覺跟以前不太一樣。算了算,17本!!! 這...........
老師說:因為觀察一陣子發現凱緹每次都超過10本,所以就調整了她的目標。

嗯~我是沒有太擔心啦! 因為凱緹本來就每週都大約十幾本,只是17本目標之後,凱緹如果在超過.....有時候其實我是想偷懶有些天不唸繪本的ㄟ >"<

就這樣繼續持續著,偶爾媽媽就真的偷懶混過去,趕快叫小孩去洗澡睡覺沒看繪本。

某天,我去接凱緹時跟學校借廁所,發現廁所的牆上貼著提醒事項,幾月幾號哪些班的家長會,接著是1/28-300本獎勵,1/30-600本獎勵。回家我翻了翻凱緹的悅讀護照,買尬的,接近300本了。應該會在1/28前達到。

我跟凱緹說:你知道妳快要讀到300本書了嗎?
凱緹:唔~
馬麻:你知道讀到300本有獎勵嗎?
凱緹:唔?
馬麻:可能是跟儲老師去餐廳吃飯?
凱緹:我不要。
馬麻:那你還要唸書到300本嗎?
凱緹:我要看書啊~但是我不想去吃飯。我要跟老師說我不想去吃飯。我不要。

聽到這裡,媽媽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啊~~
喜的是,呼~完全確認這孩子想看故事書,可不是為了要得到些什麼。雖然有時候是為了要得到不想去洗澡睡覺(哈~)。
憂的是,能說不去就不去吃飯嗎?
想更多的是,會不會因為這樣造成反效果,變成不想閱讀啊? 因為這小妞聽到的表情是真的很不想ㄟ....

於是媽媽刻意放緩了閱讀的腳步。每天不想看太多,或有些天不看。凱緹問我還要看,我只說今天好累了。(真是奇怪的媽媽)

再接近1/28的前一周,我接到了老師的電話,老師說,看起來凱緹的進度在1/28應該是可以到達300本,或者只會差幾本,因此也把她的名單報上去,會在1/28和儲老師吃飯。我緊張的問老師,凱緹自己知道了嗎?老師說有跟小朋友說過了,但沒有多大反應。然後我就問到重點了,吃什麼? 答案是吃西餐。買尬的~~凱緹最不愛的就是西餐 (凱緹是傳統的中國南方人,就愛吃飯而已!!)。

回家跟凱緹提到這件事情,凱緹還是依然說,我不要跟儲老師去吃飯(我不敢說是西餐啊~)。我說那我們最近先不要看書嗎?這樣就不會到300本? 凱緹卻說,她要看書,但是她不想要跟儲老師吃飯就是了。(儲老師聽到會很傷心嗎 >"<)

改變不了的事實,我只好開始跟凱緹說些去吃飯可能很好玩的事情。
例如:
我去接你的時候,在門口聽到oo也會去哦~
我有問老師有幾個人,她說你們班上有6個人,但我不知道是誰。可能很好玩哦~
你去吃完飯再跟我說有誰好不好? 因為媽媽都不知道有誰會去ㄟ...
凱緹看著我說:會很好玩嗎? 真的嗎? 那我去了再跟你說有誰一起。

隔天放學去接凱緹,我又問凱緹說:那你知道有誰會去了嗎?
凱緹說:我又還沒有去吃飯,我去之後再跟你說。你不是說會很好玩嗎?
馬麻:..........(嗯嗯嗯....希望應該很好玩啊>"< 不然我要信用破產了)

1/20,把拔去美麗華洗車。
通常這樣表示我們要在美麗華逛好幾個小時。我想起凱緹這一陣子跟我說某某同學帶芭比娃娃去學校,這位同學有好多芭比娃娃,有借凱緹抱,所以凱緹說她可以也有芭比娃娃嗎?

於是我在車上對著把拔說:把拔,凱緹閱讀到300本了ㄟ.....你要不要獎勵她什麼?
(講這句話的同時我也在想,會變成閱讀一定要有獎勵這樣的習慣嗎? 但我對凱緹有信心。而且原本我是想要把拔去買芭比來給凱緹當生日禮物的)

把拔:凱緹,那你想要什麼東西嗎?
凱緹:...................(靜默)(完全沒有慾望??)......不知道ㄟ..........
馬麻:(提示)你前天不是說XX帶了什麼去學校,還借你抱?
凱緹:把拔,我可以買芭比娃娃嗎?
把拔:好啊~等下我們去看看。
凱緹:謝謝把拔。
馬麻馬上補充:這次是你讀到300本書,把拔要送你的禮物哦~ 但是不是每次都會有,知道嗎?
凱緹:好。

其實我對凱緹有信心ㄟ
她不是會隨便要獎勵的小孩
她會隨便要的只有...
凱緹:馬麻,我今天有很棒嗎?
馬麻:有啊!
凱緹:那我可以吃ㄧ顆糖果嗎?
馬麻:~"~

Anyway,凱緹獲得了她人生中第一個芭比娃娃,開心的樣子讓把拔馬麻也都非常的開心。整天都笑咪咪啊~好寶貝的一個芭比娃娃。

重點是,我看她也沒把這件事情和閱讀連結在一起。繼續著自己原本的閱讀步調。好孩子。

1/27晚上,凱緹說他還想要芭比娃娃,把拔順口說了:那你再讀多一點書。
我馬上阻止把拔並且開始跟凱緹談話...
馬麻:沒有芭比就不唸書了嗎?
凱緹:要啊~ 我要看書啊!
馬麻:那就算再念一個300本也不一定會有芭比娃娃哦~ 也不一定會有禮物,禮物是把拔馬麻想買給你的時候買的,不是因為你念書。
凱緹:喔!
馬麻:馬麻小時候也會去借很多書看,可是都沒有禮物啊! 想看書是因為自己想看,不是因為會有禮物,我比較喜歡這樣。
凱緹:我也是因為想看書。

好,希望凱緹說的是事實,就讓我繼續觀察下去...........

不過看書時機是哪時候其實也都好,回想小時候,家裡的書都我在看我在買比較多,小小鄉下圖書館的書也被我借光光。反觀我妹妹都不看書的,長大卻看很難的書(哲學、思想...)。所以應該是,時間到了就是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