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網路上看到這則新聞 "記憶力強人  40年大小事記的分毫不差", 馬上讓 "遺忘力強人  我"馬上點連結仔細觀看.

很恐怖耶! 記憶力強成這樣, 威廉斯跟A.J.(請看底下新聞)ㄧ定是超不了解我這種人的吧!! 雖然我也不是忘性第一名的人, 但也算是不錯的了!! 也不知道為什麼, 大學畢業之前ㄧ直都覺得自己的記憶力很好的, 可以完全的記得朋友們的電話號碼, 生日, 以及哪一天幾點有約有考試要到那裡上課... 等等等. 是完全不用拿出筆記本的那一種, 也根本沒想過需要用筆記本. 但..........

出社會之後, 突然之間發現, 沒有筆記本真的不行, 沒有什麼是能好好記住的.
有了手機之後, 突然之間再也記不住任何人的電話, 若手機忘記輸入, 等於失去了連絡. 
工作了之後, 更是依賴著筆記本來記住所有的事情. 
是因為年紀大了嗎? 但又好像不是這麼回事.......................

然後, 我才真正的發現.......................
我可能從來沒記得什麼吧!!! 我似乎從來, 就算在大學時期, 也不曾真正切實的記得小時候發生的事情. 

那麼, 我那大學畢業之前的, 自以為很好的記憶, 朋友認為超強的記憶力, 是怎麼回事呢?? 朋友老是說, "天啊! 你怎麼會記得這些? 太強了吧!!"
現在回想起來, 或許也只是短暫的暫時性記憶吧!! 只是當時的暫時性可能比現在還長些!!!!

但即便是現在, 似乎仍然有一些事情是我可以記得很久的, 然而, 又有很多事情, 是我可以很快遺忘的, 於是, 又有朋友的話出現在腦海中, "你專門記一些奇怪的, 別人記不得的東西."
是這樣嗎??
或許應該是我只記得刻骨銘心的事情吧! 所以如果不夠深刻, 或許很快會變成煙消雲散的那些事兒!!

如果說, 人真的在出生之前, 就為自己的這一世畫下了藍圖.
那麼....想遺忘這麼多的我, 是想要成就些什麼呢?
那麼....想這麼辛苦的記得這麼多東西而無法遺忘的人, 是的, 新聞中說A.J.說這樣很 ' 疲憊' , 又是想成就些什麼呢?
世界是這麼的有趣, 若我認識了威廉斯或A.J.這樣的人, 並且是很久的朋友, 那麼每次見面, 聽著他們說我忘記了的很多事情, 會很有趣吧!!!
有時候, Ting 似乎就扮演了這樣的一個角色. 只是, 她好像記得不利於我的比較多耶! 哈!!


又, 發現了知識+有這一篇-治療記憶力不好的方法
還蠻有趣的..................




記憶力強人 40年大小事記得分毫不差
聯合 更新日期:2008/02/24 07:30 編譯王先棠╱美聯社威斯康辛州拉克羅斯22日電  

從過去40年裡隨便挑一個日期,告訴美國威斯康辛州拉克羅斯市51歲電台主播威廉斯(Brad Williams),他可以鉅細靡遺地敘述他在那天做了什麼,還能列舉當天的新聞。專家說,他可能是世上記憶力最強的人之一。

威廉斯記得1965年8月18日那天,他隨家人出遊穿越密西根州,途中光顧了Red Barn漢堡店,他吃了一個漢堡。當天晚上,他住在密西根州克雷爾一家汽車旅館,旅館「其實比較像小木屋」,還有,那天是星期三。

記者問威廉斯1991年11月7日有何大事,他想五秒鐘就答道:「魔術強森大概是那天宣布自己得了愛滋病。沒錯,那天是星期四。」

威廉斯清楚記得1978年第一個試管嬰兒誕生、1984年印度波帕爾聯合碳化物公司毒氣外洩事件等,許許多多新聞事件的日期,他記得絲毫不差。

去年開始研究威廉斯的爾灣加州大學神經生物學家麥葛夫(James McGaugh)說,他很清楚威廉斯腦裡隨時都有許多瑣碎資料,但威廉斯究竟是怎麼把這些資料記下來的,他還沒找到答案,若有人知道答案,肯定是諾貝爾獎得主。

麥葛夫研究過一位現已40幾歲、代號「A.J.」的女子。「A.J.」只要聽到一個日期,過去幾年同樣日期發生的所有事情,就如電影畫面一般自動浮現,讓她非常疲憊,幾乎要發瘋。「A.J.」說,這種記憶力不是恩賜,而是「包袱」。

麥葛文說,威廉斯和「A.J.」都有「高超的自傳式記憶力」,能夠回想過往生涯中各個日期、各種細節,與那些能輕鬆背下100個隨機排列字母這類「無意義資訊」的人截然不同。

學者表示,研究威廉斯與「A.J.」,可以讓我們更瞭解記憶如何運作。

實驗也證實,威廉斯與「A.J.」都比較容易記下自己感興趣的主題,威廉斯特別熟悉歷屆奧斯卡金像獎得主這類流行文化的細節,但是體育新聞就難倒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