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ie。Sat. Feb 2, 2013。4Y0M3D】

其實從凱緹1歲開始,我就叼唸著要帶她去兒童牙醫塗氟。
可是基於以下原因...

1. 媽媽的惰性
2. 從小有好好照顧口腔,牙齒看起來都很好
3. 預約知名胡桃鉗,結果說要等兩個月??? (直接放棄)

所以一直就拖拖拖...想到的時候又說要去看牙醫,然後又繼續拖拖拖.....
就這樣來到了凱緹三歲半~四歲,我肚子裡也有了二寶,想著不能再拖了吧! 要在二寶出生前,把凱緹該檢查的都搞定啊~例如:牙齒、視力檢查。不然到時候帶著小隻的,要帶凱緹到處檢查不是更麻煩?

但也還是拖了些時日,直到.........我發現凱緹的左上牙齒怎麼出現黑黑的???
結果努力刷了些時日後,黑黑的又不見了,所以我自己安慰,會不會只是因為凱緹都自己刷牙所以沒刷乾淨? 又拖了一下..........

凱緹從不到一歲就開始"玩牙膏、玩牙刷"。也就是說我就開始讓她習慣刷牙這種事情。但是自從凱緹會自己漱口、要自己拿牙刷,我就讓他自理了!!剛開始還會她刷完一次,我會要求也要媽媽幫她刷個幾下,但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就全盤交給她自己負責了(好像也是在她要求之下)。我只能說我錯了!!

終於,預約了兒童牙醫。最終選擇了孩子王。
第一次不做治療,檢查牙齒和介紹器具,500元。
第二次之後才會做治療。

結果...........嗚嗚嗚嗚~~都是我啦!!! 從一歲拖到現在才去看牙齒,又沒有好好認真幫凱緹刷牙。果然蛀牙了!!!

醫師先問了狀況,吃飯時間多長? 
(有一陣子都不好好吃飯,會含飯,超過醫師說的30分鐘了)
喝奶狀況? 
(睡前奶!! 凱緹有睡前奶的習慣,平常都是刷牙、洗澡、躺床上喝奶、漱口、睡覺!! 不合格,喝完奶一定要刷牙。醫師還說早上起床,吃完早餐在刷牙會比較好,因為其實晚上才剛刷過,早上起床口腔除了可能有味道其他都還好,但吃完早餐要刷牙)
吃糖狀況?
 (當然是不要吃最好,但凱緹很愛吃糖。果汁也不要喝最好,這就還好含糖飲料凱緹也沒多愛)
結果我們家是不合格的.....牙醫師的條件好嚴格啊!! 但他也必須這麼嚴格啊~是吧!!

另外醫師還教導了怎麼幫孩子刷牙和使用牙線清理齒縫長的比較密的臼齒區。
然後醫師看看我又說,請把拔處理吧! 你肚子越來越大,很多媽媽都反應這樣很難清理孩子的牙齒。
但我們家爸爸很忙啊~ 我還是自己來好了!!

說凱緹的前面牙齒因為牙縫比較大,所以都OK。
後面臼齒的部分因為牙齒比較密,所以.............有小蛀牙,然後我發現黑點的左上,就蛀的比較厲害了。

李醫師又說,臼齒平面上的溝縫,牙刷也不容易刷乾淨,通常蛀牙就容易從這邊開始。所以可以做溝隙封填,另外比較嚴重的蛀牙部份,就要等清理完之後,看有沒有傷到神經,需不需要根管治療。

聽到根管治療媽媽我就嚇到了!! 有這麼嚴重? 要抽神經? 小小孩抽神經以後怎麼辦?
醫師說乳牙的神經跟恆齒的神經是兩套,所以不會影響之後的恆齒。乳牙神經是在媽媽肚子裡就長了。另外也要等蛀牙清理之後,才能確定是不是需要做到根管治療,或者只需要帶金鋼牙套。門牙等等大約6歲就會換牙,但是臼齒要到11-12歲,所以還是要好好處理比較好。

六顆牙齒需要做溝隙封填,醫師預計一次做兩顆,要看孩子的忍受力。然後加上兩顆蛀牙處理,預計總共需要來治療3-4次。我的天天啊~~

我跟醫師說我快生了,希望能在我生之前處理完。於是立馬先預約了後面三次的看診,免得到時後又約不到醫師時間。


(直接連續約三次)


(兒童牙齒的治療真的不便宜啊! 後來沒有預估的嚴重,所以花費也比預計的少好幾千)

但回家想想,越想越不安心。根管治療?有這麼嚴重? 第一次看牙我也沒經驗,是不是要找其他醫師在確認一下? 打聽了一下聽說萱品的鄧醫師很不錯,兩位朋友推薦了。但因為要過年,大家都在忙著處理牙齒,根本就約不到時間。所以還是乖乖的繼續到孩子王治療。

結果凱緹這孩子真是嚇死我了!! 竟然穩定性如此之高,可能也要感謝溫柔的李醫師,讓敏感度高的凱緹小姐整個大放心。

從第一次來檢查牙齒開始,李醫師問她需不需要媽媽牽著你的手看,凱緹就說不用,她自己乖乖的躺著,拿著小豬鏡子看自己的牙齒,一點都不害怕。

預計2/15的治療是2顆溝隙封填,結果一下子6顆都補好!!!
2/16也把左上兩顆蛀牙都補好。結果是其中一顆也是做溝隙封填,另外一顆清理之後因為蛀牙洞比較大,所以帶金鋼牙套。

就這樣原本需要3-4次的約,2次就完成。

凱緹太強了啦!!! 媽媽我看牙都沒她這麼鎮定!!!

這兩次的看牙,也讓我對孩子王更有信心。運氣真好啊! 第一次看牙就成功!!




醫師溫柔的說,我們要把黃色的蟲蟲捉出來。
要先幫牙齒穿雨衣、戴戒指。
凱緹完全乖乖配合,而且這時候正發燒39度哪!!!



竟然可以自己高舉著小豬鏡子看著自己牙齒的全程治療。
孩子,媽媽真的很佩服妳。這我一直做不到。我每次都緊張的抓緊椅子把手啊!!



凱緹真的讓我見識到了超強的穩定性,也比醫師預計的早處理完所有牙齒。
凱緹好棒棒啊!!


ps.
第一次來檢查和第二次看牙都沒有拍照,因為向來覺得這種時候拍照好奇怪。
到了第三次,護士也相機拿出來拍照了,還放小紙條寫上凱緹的名字,醫師說明這是要給健保局的,既然如此我也來拍一下好了。因為這麼鎮定的穿上牙齒雨衣處理蛀牙,真的事太令我意外了。做個紀念。

ps2.
開始吃氟錠。

ps3.
三個月要追蹤一次,因為臼齒間(牙縫大原來是好事啊!!),目前有不妨礙的初期蛀牙。要靠媽媽用牙線清理和勤刷牙,然後追蹤,不要變嚴重就好。孩子,媽媽做月子期間,你要好好自立自強啊!! 我會帶牙線去月子中心,每天來看我時要清牙齒啊!!


【可愛的小插曲】
最後一次去看牙時,只有我跟凱緹兩個人上樓,把拔開著車在外面繞等我們。在電梯裡凱緹對著肚子裡的Lorien說:
妹妹,你以後不要吃太多糖果,要記得刷牙,不然以後會跟姐姐一樣,要來看牙齒抓蟲蟲哦~~

超可愛的!!

-----------------
孩子王牙醫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20-7號7樓
TEL:02-8772-0561

arrow
arrow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