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凱緹的學校從三階( 6M)開始就有所謂的字卡。
每1~2個月,馬麻就要做作業,做新的字卡讓凱緹帶去學校。
之後好像是1Y開始吧,又多了所謂的數字卡。
然後每逢週末,老師都會提醒,週末要複習字卡和橋樑書唷~
字卡的內容通常都是配合橋梁書的。

為什麼馬麻記不清楚是1個月換一次字卡,還是2個月換一次字卡呢?
因為,
馬麻沒有很認真,哈~

沒錯,
週末我從來沒有從書包裡拿出字卡或數字卡或橋樑書來,
每週一都原封不動的又帶去學校。

一來是我跟法蘭克都認為,
凱緹這麼小,
週一到週五已經上課上成這樣了,
週末不用了吧!!
週末應該就是有空就跟把拔馬麻玩兒,
沒事就出外走走兒。

要認識多少字? 要認識多少數字?
那就隨緣吧!

法蘭克的說法是,反正長大還不是都會。

而我是覺得,
我從有記憶到大學,
也從來沒有在非需要的時間看書唸書,
還不是這樣長大了 XD

反正就是有不長進的爸媽,
所以凱緹周末就沒有翻閱字卡和橋樑書囉!!

但是,
某天,
當字卡和橋樑書累積了一定的數量,
隨便放也會被發現了。

凱緹自己很有興趣的拿起橋樑書,
要我唸給她聽。

我翻閱著橋梁書念,
凱緹還真的有反應,
會跟著做一些動作或跟著說。

凱緹自己找到了字卡,
會跑過來指著問我:這是什麼?

到後來,
她自己也會唸了。

看來凱緹再學校真的就跟老師說的一樣,
上課很認真!!!





數字卡,
應該要從1開始做的,
可是馬麻我很混啊,
我記得我是從11開始做哩,哈哈~
但凱緹已經學會1-30了!!





要我說出凱緹到底有多少張字卡了,
其實我說不出來,
因為沒有在記,
也沒有在收集。

但我知道,
凱緹從五階開始,
已經會再需要換新字卡前,
把字都認完。

然後馬麻就會有額外的作業,
要做背景知識書的字卡。



我有沒有驗收過凱緹到底是不是真的認得這些字卡的字?
當然沒有。
沒什麼好驗收的!!

就像現在你拿書我國中、高中的英文課本的單字給我看,
有很多我應該都忘光光了,
更說不定我還不會唸。

在不然,
現在叫我不要使用電腦,直接寫出烏龜的"龜",
我想我也寫不出來!!

所以我覺得沒什麼好驗收的。

我只知道,
快兩歲的凱緹,
每當和我一起坐計程車的時候,
坐在後座,
不是都會有個塑膠套,
裡頭有著司機的名字,
還有一些有的沒的文字,
凱緹都會抓著我的手,
一個一個指著字,
問我:這個怎麼說?

等我唸完一次,
凱緹就會說:換凱緹了。
然後要我抓著她的手指頭,
一個一個字指著,唸出來!!

至少,
凱緹自己有學習意願,
這樣就夠了。

驗收這件事情,
就免囉!!


ps. 以上照片是我一月份出差時,凱緹小老師在教授把拔字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