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凱緹哭哭啼啼,送她去學校後,我心情也不好。
所以就,不想洗衣服了,哈~沒fu啊!!

早上鬧鐘一響,
凱緹就像已經等鬧鐘等好久似的彈跳了起來,
馬上溜下床,
衝到浴室門口,
等著在裡頭刷牙洗臉的把拔出來。
(把拔看到凱緹還沒八點就彈跳起床,輕輕喊了聲"我的天啊!!",就趕緊閃進浴室,哈)

凱緹敲敲門,
叫著把拔,
可是在裡頭的把拔沒有聽到,
於是凱緹又走回把拔的床,
躺在把拔的枕頭上,
輕輕叫著把拔,
然後溜到床的邊緣,
趴著,
不知道在做什麼。
一會,
又跑到浴室門口,
敲敲門,叫著把拔。

把拔依然沒有聽到。
可是在床上裝死裝睡的馬麻,
都看在眼裡。

這個週末,
馬麻都裝死繼續睡覺,
所以早起的凱緹會跟前跟後的跟著把拔玩。
她可能以為今天也是放假?

終於把拔從浴室出來了,
小凱緹像小跟班似的跟著把拔走來走去。
當把拔要出門上班時,
凱緹跟到了門口,
也想一起出門。

這時候,
我再也不能裝死裝睡了,
起身走到門口,
跟凱緹說跟把拔說掰掰,
把拔要去上班了。

凱緹很乖巧的跟把拔說了掰掰,
還幫我把門帶上。

然後,
就開始了...............

要幫凱緹換衣服,
她不要。
要幫凱緹洗臉,
她不要。
要幫凱緹換尿片,
都已經尿尿、便便了,
她不要。

凱緹換尿片的心情總是一陣一陣的,
以前是拼死拼活的不換。
因為不願意躺著。
過去的這一個月,
我在家裡帶她,
她似乎了解了換尿片是必須的,
尤其當濕濕、臭臭的時候。
所以我擔心的一個人很難幫她換尿片的事情並沒有發生過。
(如果她扭動滾動,有可能床上全都是便便了)

只有少少的一兩次,
她大哭不願意換尿片,
但知道該換,
所以邊哭還是邊乖乖躺著讓我換完。

今天早上,
拒絕換尿片的凱緹,
一開始讓我乖乖的放到了床上,
但新尿片都還沒包好呢,
卻開始扭動了起來,
還好的是,便便已經擦乾淨了。

怎樣說,
怎樣哄,
都沒有用,
就是不願意讓我幫她把尿片穿好。
但也沒太大掙扎,
所以也算是順利的穿好了尿片。
只不過,但著大把的眼淚和鼻涕。

然後問題就來了,
好一陣子沒有對換衣服有意見的林小姐,
穿完尿片後,
怎樣也不願意穿褲子。
平常,她若沒穿褲子,還會要我趕快幫她穿上呢。

好不容易穿上了褲子,
只穿著小內衣的凱緹,
不願意穿衣服。

媽媽和小孩的拉鋸戰,
就要開始了,
這種時候,
小孩子哭是家常便飯,
哭出眼淚也常見。

我知道,
我只能讓她哭,
不能軟了自己的堅持跟原則。

穿衣服有什麼堅持呢?
換尿片有什麼堅持呢?
當然有,
這些都是必須且應該要做的,
一次的苟且,
以後怎麼叫得動她呢?

我只能讓她哭。

現代的父母,似乎常會問小孩"好不好""要不要",
不管小孩多大年紀,
因為明明知道小孩聽的懂,
要讓小孩感覺父母也尊重她吧!!

我媽跟我說,
妳們太囉唆了,什麼要不要,好不好,以前要洗澡我就直接抱進浴室,要出門就直接抱出去,還要跟妳們說要去哪裡? 還要徵詢你們的同意?

但我一直覺得,
小孩會知道父母尊重她才給她選擇,
但有時候,也會有不能讓她選擇的時候,
這時候當然就沒有好不好,要不要了。

有時間跟她耗,
當然就好不好、要不要啦!!
練習一下親子溝通咩!!

沒有選擇的事情,
就不問好不好,要不要了。

今天既然已經來不及在迅雷及眼耳的狀態下幫她換好裝,
於是我跟她說,
要出門一定要穿衣服啊,沒有人不穿衣服就出門的。
你這樣只穿著內衣,尿片,要怎麼出門?
你要不要出門啊?

凱緹點頭。

那你要不要換衣服?

凱緹搖頭。

那我們就沒有辦法出門啊! 你要先換衣服,馬麻才會帶你出去。

大哭。

我等妳哭完。

哭完了,但還是不願意換衣服,不想理馬麻。

那馬麻要出門耶,妳不換衣服不跟馬麻出門嗎?

凱緹點頭。

那馬麻要出門囉?

凱緹看著我,沒反應。
她應該覺得,馬麻不可能自己走。


此時不走更待何時。
要讓凱緹知道,馬麻的原則就是原則,堅持就是堅持,這時候耍賴沒有用啊!
於是我作勢走出房門外。
也只是臥房門外啦!!

凱緹衝過來。打開剩下一個小縫的門。
看到馬麻站在門外,停了下來。

妳要換衣服跟我出門了嗎?

凱緹馬上轉身背對我,嗚嗚的哭著。

要嗎? 要的話我進去幫你換?

繼續背對我。

那馬麻真的要出門了耶!!
動手要把門掩上。

凱緹又衝過來。
背對我的劇情發生了兩次。
第三次當我真的把門關上,
凱緹大哭後就讓我抱抱,
嗚嗚的哭著讓我幫她換衣服,
開始恢復情緒。

邊幫哭泣但沒掙扎的凱緹換裝,
邊繼續跟她說,還不都是要換衣服嗎? 這是一定要的啊,幹麻弄的心情不好? 哭成這樣沒有比較好哦!

其實,
這種劇碼裡,
心痛的是馬麻。
當然,
我又不是好脾氣的人,
在這些對話中,
也不可能完全都好聲好氣,
中間一定夾雜著比較大聲的講話跟生氣的語氣。

送凱緹到學校,回家的路上。
我心情不太好。
我自己內心糾結著。

很多時候很多事情,
真的是有時候可以就"算了啦! 幹麻讓小孩哭!"
又不會少一塊肉。
又不會下紅雨。
可是以後呢?

幹麻一大早讓小孩哭成這樣,
剛起床心情不是很好的嗎?
這樣會不會影響一整天在學校的情緒呢?
想著想著,今天在學校的凱緹會如何?

當媽的要狠下心來,
真的很不容易耶!!
看著孩子哭,其實自己更想哭。
罵完了孩子,自己也不舒服。

有時候很想,
不要當"壞媽媽"的腳色。

但是,
不當也不行,
現在不狠下心,
以後要狠心也沒機會了。
這時期,品格人格習慣不好好養成,
以後怎樣生氣都沒有用了!!

之前,
凱緹耍賴,
凱緹不穿衣服,
我有讓她就那樣大哭過,
我都會在她旁邊等她,
跟她說我在旁邊等她哭完跟我說。

當她知道不能賴皮後,
之後每次都很好解決。

後來甚至會看我臉色,
就知道馬麻不高興了,
而停止了賴皮耍賴。

今天,
我第一次真的從她身邊走開,
走到門外,
邊走,自己邊心情不好。
我不想做丟下小孩這種事情,
但或許這樣也不算丟下吧,
我在她知道的地方,
在她的視線範圍。
(自我安慰嗎?)

但今天就有感覺,
不這樣不行了,
他在試驗我的底限的樣子。
因為她知道我就是在旁邊等她哭完嗎?

我很無聊的問凱緹,
妳在挑戰馬麻喔?
凱緹點頭。
妳在試驗馬麻的底限喔?
凱緹又點頭。

哈~這孩子真的知道什麼是挑戰,什麼是試驗嗎?
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
孩子更大了,
懂的事情,賴皮的事情會越來越多,
要把持的底限跟原則也要越來越多了。
然後,
自己心情不好也要越來越多了。

管教,
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啊!!!

但是,
現在這種小小的心情不好,
總好過於沒有好好管理教養孩子,
而造成的以後的心情不好吧!!

只能這樣安慰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