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凱緹拿這本書要我和她一起看,都得從封面開始說.......
有一次當凱緹在我腿上坐好,
(YA,這是我們目前的親子共讀方式,凱緹都要我盤腿,然後她坐在我腳上)
我直接把書打開要開始講,
凱緹馬上把書闔上,指著封面跟我說:這裡沒講!!

這裡要怎麼講?
馬麻:小兔子是不是在生氣呀? 他說,我好生氣(指著上面我好生氣的字念出來)。他為什麼生氣呢?

接著翻開繪本開始講,
依照慣例,
我都不一定會照著書裡的文字說,
都是看到什麼說什麼,
而不是用念書的方式.......
畢竟有時候有些文字可能孩子還沒這麼容易理解,
(因為有些繪本或故事書,比凱緹目前年齡還難些)
所以我都用凱緹可以理解的方式說。


 
(左)
馬麻:小兔子生氣了,因為他畫畫都畫不好,可是別人畫好了。可是這樣生氣有用嗎? 
凱緹:沒有。
馬麻:所以不要生氣好嗎? 我們慢慢畫。

<原文>
我好生氣,因為我已經很努力了,還是畫不好。乾脆把畫紙揉成一團丟掉。


(右)
小兔子生氣了,為什麼?
因為老師說小兔子上課不認真,在說話。可是小兔子沒有,說話的是他們(比後面那三個)。
凱緹:老師不可以這樣!!!
馬麻:對啊,可是老師可能沒有注意到,所以誤會小兔子了,那小兔子就跟老師說,好嗎?
凱緹:小兔子要跟老師說他沒有不乖。

<原文>
我好生氣,因為我明明很乖,老師卻說我上課說話,真是太不公平了!



馬麻:小兔子好生氣喔~生氣的時候會想做什麼? 想大吼大叫,想打人,想說難聽的話。可是這樣好嗎?
凱緹:不好啊~
馬麻:生氣可以打人嗎?
凱緹:生氣不可以打人。
馬麻:那可以大吼大叫,說難聽的話嗎?
凱緹:不可以啊~

<原文>
左:怒氣是一種火辣辣的感覺。
右:生氣的時候,我想說難聽的話、大叫、或是打人。光用想的不會傷害別人,也不會惹麻煩,如果真的去做,那就糟了。




馬麻:小兔子生氣的時候怎麼辦呢? 他會自己一個人靜ㄧ靜,或者找人說說話.....就會比較好了。
凱緹:恩..對。...........(指著樹後面的兔子把拔) 他的把拔在這邊看他。
馬麻:對啊,把拔馬麻都會ㄧ直陪著小兔子哦~
馬麻:生氣的時候是不是要想一想,是不是自己有沒有也做錯什麼,是不是要改一下呀? 還是別人也有點不對? 所以是不是要先靜下來想一想?
凱緹:嗯。


<原文>
左:可是有時候,生氣表示有些是需要改變。也許就是我。我可能需要休息一下,戶是哭一哭。也可能需要自己靜一靜。
右:也許是別人需要改變。或許他應該對我更好、更公平一點。





馬麻:生氣的時候,也可以跟把拔或馬麻說說,或者找你喜歡的大人說,說你為什麼生氣。
凱緹:對。
馬麻:說出來,有時候可以幫忙你解決,有時候心情也會比較好,就能又開心的玩了。
凱緹:好。
馬麻:可是要好好說唷,如果一直哭哭的說,別人可能也不知道你要什麼。
凱緹:好。我不要哭哭。

<原文>
左:我可能需要別人幫忙,把事情想清楚。
右:後我就能改變自己,或是告訴別人我的需要。也可以聽別人說話,聽和說通常會讓情況好轉。


這本書,
凱緹很喜歡,
每次都拿來要我說,
還會指著封面說:我要看這個,橘色的,小兔子生氣了。
(我的感覺系列每本封面字的顏色不同)


其實這一系列的書凱緹都蠻喜歡的,
常常自己拿了要我唸給她聽。
或許是有些感覺,
正是這年紀的她不會詮釋、不會解釋的。
可是書中會形容這些感覺是怎樣的........
例如:生氣是一種火辣辣的感覺。

重點是,書,凱緹喜歡比較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