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開始聽說"BookStart 閱讀起步走"這個活動,就很好奇的開始上網研究。

其實我認同這個活動,我相信小朋友是從小就可以開始認識書的,不管是用玩的方式,還是什麼。
而且我也相信,小寶貝們的能力不用受限,
我們不需要以大人的心智去覺得,他們什麼什麼可以,什麼一定不可以。
重點是,
你給了他什麼,
他能不能吸收,什麼時候才吸收,這是端看個人的個體差異。
至少你給他了。
你讓他有這個機會。

我不期待凱緹會因為從小接觸書的關係,真的變的超愛讀書,超愛閱讀。
我也不期待凱緹會因為從小接觸書,變的聰明,變的怎樣怎樣.....
我只知道,我幫凱緹開了這扇門,引導她進入,以後,就是她自己的道路了。

(話說,我小時候愛看書,也不是看什麼了不起的書,主要就是偵探小說咩!! 但我會自己把零用錢存起來,劃撥買書耶~)

但因為總總原因,我們參加閱讀起步走講座的時間延到了09年11月,
又因為我覺得也不見得要參加那個講座啦!
去參加最主要的目的,
我承認,我最主要是要去拿他贈送的書(遊戲時間躲貓貓 & 牛來了)。哈~

但說真的,
第一次當媽媽,
自己也是在學習,
我不知道該買哪些書好,
於是也參考了閱讀起步走的書單來購買。

等不及參加講座後,
看他宣導了什麼再來買書。
於是在2009年9月,凱緹7個月大時,我幫凱緹進了第一批書。

書的簡介,到處都查的到,就不多言了。
主要是紀錄我或小凱緹,對這些書的感受和看法或看書過程發生的事情。

Septmeber, 2009


1. 好玩的東西  (厚紙書)
作者:上誼編輯部
出版社:上誼文化公司
出版日期:2008年09月1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7624505
裝訂:平裝

藉由摸一摸翻一翻的動作,讓小寶寶體驗各種不同觸感,其實跟遊戲時間躲貓貓一樣,都是藉由不同材質讓小寶寶的手指頭去感覺。
總之,不管裡頭有多少不同材質的東西,凱緹最愛的就是毛茸茸的部份。


2. 小寶寶翻翻書  (套書 ) (厚紙書)
作者:馬梭.普萊斯/文、摩意拉.肯波/圖
出版社:上誼文化公司
出版日期:1994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7620027
裝訂:盒裝
適讀年齡:0~3 歲



全套四冊,大小適合小寶寶自己拿,厚紙書方便小寶寶自行翻閱。屬於小軋形片的玩具書,可以讓小寶貝自己動手翻開小軋形片,把麻可以用一問一答,並讓小寶寶自己翻軋形片,增加樂趣。
其實這四本小書,都可以顧名思義,看書名就知道內容是要告訴小寶寶什麼?



衣服:介紹衣服並教導小寶寶穿衣服。
小寶寶:介紹各種動物的小寶寶。
上床囉:該上床睡覺囉。(我好混)
好朋友:總之,就是告訴寶貝,該上床睡覺囉(我真的很混)

這套書,一開始小凱緹最感興趣的其實是,把書從套盒裡拿出來,再放回去。Anyway,肯翻書就是好事了,這時候凱緹才七個月咩!!
後來凱緹就知道要去翻軋形片了,自己會去找,會去翻,會發出"ㄟ~~"的聲音。


3. 抱抱
作者:傑茲‧阿波羅/文圖
原文作者:Jez Alborought
譯者:上誼出版部
出版社:上誼文化公司
出版日期:2001年10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762250X
裝訂:精裝

這本繪本裡頭沒有太多的文字,每一頁都只能看到"抱抱"兩個字,所以媽媽要天馬行空的跟小孩說故事。
故事主軸是描述小猩猩在森林裡,看到好多動物馬麻和小寶寶在抱抱,大象、長頸鹿、豹、蜥蜴、蛇...等等(幹麻要有蜥蜴跟蛇,嗚嗚~我討厭!!)。
然後小猩猩就越來越想馬麻,但遍尋不著馬麻,最後當小猩猩因為找不到馬麻難過的哭的時候,馬麻出現了,於是開心的和馬麻來個大擁抱,最後所有的動物也因為小猩猩找到了馬麻,一起開心的互相擁抱起來。

這本書從去年9月拿到就開始看到現在,現在拿書這本書我最喜歡的是,
小凱緹看到封面,就會先伸手跟我做抱抱的動作,現在還會邊說抱抱,然後跟我抱抱。哈哈~~


4. 小貓頭鷹 
作者:馬丁.韋德爾/文,派克‧賓森/圖
譯者:林良
出版社:上誼文化公司
出版日期:1998年05月1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7621171
裝訂:精裝
適讀年齡:2~8歲

三隻小貓頭鷹,秀秀、皮皮和比比,他們醒來發現馬麻怎麼不見了,開始等待馬麻回來,在等待的過程中,擔心馬麻會不會發生意外,到底會不會回來。最後當馬麻回來時,小貓頭鷹都好高興。最後小貓頭鷹們說,"我就知道媽媽會回來"、"我好愛媽媽"!!! 重點就是這兩句了!!!

每次講到最後,我都會跟小凱緹說,媽媽是不會丟下小寶貝的哦! 不管馬麻去哪裡,馬麻都一定會回來。

曾經小凱緹聽到有人跟他說,"馬麻不要你了啦!" "馬麻不見了。"

所以後來當我念這本繪本的時候,小凱緹都會馬上抱住我,我還蠻心疼的,於是那段時間我就常拿出這本繪本來唸給小凱緹聽,強調,不管如何,馬麻都不會離開,不管去哪哩,馬麻都會回來。

後來,凱緹擔心的神情和樣子沒有了,
雖然我不清楚,是凱緹真的清楚了馬麻不會不見,還是淡忘了這件事情。
我都覺得,這或許是本可以稍稍撫慰所謂分離焦慮的繪本。
至少,在增加親子互動的親子共讀中,讓孩子了解,馬麻是不會不見的!!!不用擔心~


5. 小金魚逃走了
作者:五味太郎
出版社:信誼基金出版社
出版日期:1987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6421292
裝訂:精裝
適讀年齡:1~3歲

在凱緹七個月時,入手了這本所有朋友都推薦的繪本,但當時的小凱緹,就只是看著我翻,看著我念,當然是不會有任何反應的。
後來,因為凱緹當時對厚紙書比較有興趣(畢竟比較好翻閱咩),所以這本書也就鮮少拿出來了。
當凱緹一歲左右,某一天,我突然又想起了小金魚,就拿出來試試看。
沒想到,凱緹有興趣囉!!
而且很快的就可以找出小金魚,指出小金魚。
真是讚!!
之後的凱緹,就很愛這本書,
每當他在鬧而馬麻搞不懂為什麼的時候,
問一句 "我們去看小金魚好嗎?"
六七成有效!!! 呼~有六七成馬麻就很高興了啦!!!

小金魚逃走了,一直逃一直逃,為什麼呢?
但到最後,小金魚和一大堆同伴在一起卻不逃了,為什麼呢?
因為一開始只有她自己一隻金魚,好孤單,所以一直逃。
後來他有同伴了,不孤單了,所以不逃了。
小凱緹了解這意涵了嗎? 
我也不知道。
或許他現階段只覺得,
找到並指出小金魚,很有趣吧!!

【凱緹閱讀】外公的"沙西米" & "小金魚"



6. 我會用小馬桶 (立體書)
作者:瑪麗安.柏格特/畫-馬克西.陳博利斯
譯者:余治瑩
出版社:三之三
出版日期:1999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8416059
裝訂:精裝

一拿到這本書,我就不怕死的讓小凱緹看,讓小凱緹玩。
當然,一開始以凱緹謹慎的個性,也不會自己動手亂去碰,
但幾次之後,
凱緹知道,這本書有好多地方可以拉拉。





於是很快的,
就是上面這一頁的小男孩的手臂就扯斷了 >"<
接著是最後一頁,
門打開小男孩跟貓咪站一起,
但乍看隻下好像小男孩跟貓咪有牽手,
我不知道小凱緹是想要自己牽貓咪,還是不準小男孩牽貓咪,
反正,小男孩就被扯下來了 ~"~

馬麻只好默默的自己趁凱緹不注意時,
趕快拿膠帶黏回去。
然後安慰自己,
"這是必經過程,這是必經過程,這是必經過程,如果不會扯壞書,他就不是七八個月的小孩了。扯壞的部份,就當作是紀念!!"

然後還是這樣拿這本書給凱緹看,
哈~我很勇敢吧,不是把書束之高閣呢!!!
然後當小凱緹看到手臂還想要去扯的時候,
趕緊搶救下來,哈~

Anyway,這本書呢,就是分解上廁所的動作,讓小寶貝了解自己用小馬桶怎麼上廁所。



7. 好餓的毛毛蟲 (厚紙書)
作者:艾瑞‧卡爾﹝Eric Carle﹞
譯者:鄭明進
出版社:上誼文化公司
出版日期:1990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7620981
裝訂:精裝
適讀年齡:0~3歲


好餓的毛毛蟲也有大本的立體書,但當時我考量到小凱緹只有七個月,因此我就買大小及厚度適合小寶貝自己翻閱的厚紙書,因為這時候,這五顏六色的立體圖案,只會讓小凱緹硬扯下來吧! 加上,要扯的話,我已經有"小寶寶翻翻書"和"我會用小馬桶"讓凱緹扯囉!!

這本書小凱緹蠻喜歡自己拿起來翻閱的,尤其是後面星期一毛毛蟲吃了什麼,星期二又吃了什麼那部份,有好多小洞洞,凱緹喜歡把手指頭穿過去,然後指著上面的食物問我是什麼?

我覺得,是我這個大人覺得啦,我不知道小凱緹覺得如何?
我覺得這本書最主要呢,是在數數(星期幾吃了什麼吃了幾個)方面,還有大約知道一下蝴蝶是毛毛蟲變成的,演變的過程大約是如何?
因為,你說要認識毛毛蟲,或蝴蝶,或圖書裡的各種水果或食物嗎?
說真的,畫的不是太像耶!!!

【凱緹閱讀】好餓的毛毛蟲 & 我對蟲的記憶


8. 猜猜我有多愛你 (中英單行平裝本)
作者:山姆.麥克布雷尼/文,安妮 塔.婕朗/圖
譯者:陳淑惠/譯
出版社:上誼文化公司
出版日期:2000年06月1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7621996
裝訂:平裝
適讀年齡:3~8歲


說到這本,凱緹才七個月,我買這本?
對,我是硬買的,馬麻自己好喜歡這本書的內容呀!!!
但也不需要說是硬買啦,孩子的潛力無限,誰知道他的反應會如何呢?

當初考慮了好久,
要買中文版的精裝本,還是要買中英對照的平裝本呢?
另外還有猜猜我有多愛你四季書,但吸引不了我興趣。

後來我想說,買了這麼多本中文,買個中英雙語吧!
拿到書,我馬上後悔!!!!



一來,首先,小兔子不說 Little rabbit,書上硬是出現 Little Nutbrown Hare,什麼什麼? 馬麻英文不好啊!!!
好啦,汪培挺說,要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馬麻自己要先認真查單字。
但我...好像還在懶惰耶 ~"~

二來,說是中英雙語,中文在哪裡??



中文的部份在最後面的幾頁,把英文的好幾頁濃縮成一頁。
就這樣小小的圖,配上文字。好沒FU喔!!!

我會買這本,是因為我喜歡這本的內容,很令人動容,
我會買這本,是因為我喜歡這本的畫風,看了很舒服。
結果....
我買了什麼?

真的後悔啊!!!
說到這裡,汪培挺又說的很有道理,
要念繪本/故事書給孩子,首先自己要先喜歡這本,不喜歡根本就不想去念,口氣等等也會有影響。
沒錯!! 看到這本中英雙語,我就冷掉了。
於是這本,很少出現!!!
真的要自己先喜歡啊!!!

但是,我沒有放棄,
因為我就是喜歡她的內容、繪圖和文字咩!
所以,最近,我下定了決心,不管了,我要再買一本中文的來!!!!!
(法蘭克,一本才一百多吼,不要緊張!!!!)

言歸正傳,
猜猜我有多愛你,GUESS HOW MUCH I LOVE YOU。
誰愛誰多呢? 誰又比較愛誰呢? 又愛了多少呢?
小兔子急切的要讓大兔子知道,他有多愛他,
當你好愛一個人的時候,要怎麼讓他知道呢?

小兔子用了各種他能想到的方法,要告訴大兔子他有多愛他。
而大兔子也讓小兔子知道,他有多麼多麼的愛小兔子。
到最後到底誰愛誰多,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她們都好滿足,都好愛對方。

我想,
或許這本中英雙語,也會像小金魚一樣,
在未來的某一天,發揮他的作用吧!
書,是不會多買的!!

或許哪一天,
凱緹跑過來跟我說,
"馬麻你不會唸這本的英文,我唸給你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